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為什麼你一直想做podcast,但卻沒有實行?

缺乏計畫?失敗恐懼?拖延症?這些影響你做不出Podcast的因素,你中了幾個?

這次來跟大家聊聊,為什麼很多人說要做Podcast卻遲遲無法下手?
久迪歸納了以下原因:
1.缺乏計劃
2.害怕失敗
3.拖延症
4.缺乏知識與技能
5.資源不足
6.不知從何下手

那這個問題其實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有好幾個,比如說第一個,缺乏計畫,就是他在開始做podcast之前,他會需要一些規劃跟準備的動作,那包括像他可能需要研究一下設備,然後他要決定他想要做怎樣的主題,那他的節目是要採取怎樣的格式或者形式,好那再來就是他可能需要有一個Podcast,企劃執行這整個工作的一個計劃表、Calendar,如果缺乏一個良好的規劃,那你可能就會很容易沒有在自己預定的軌道上,就是你可能做一做之後,就沒辦法追蹤說自己到底目前的狀態,那還缺乏什麼樣的一個幫助或支援。

那第二個就是,他可能是害怕失敗,因為有些人他就是完美主義,那有可能就是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所以害怕如果一旦去做了Podcast之後,但是呈現出來的結果不是他們想要的,他可能就會覺得很焦慮,然後就會因此阻止他們繼續做下去,可是有些人他可能光想到這一點,他就已經博足不前了,對,所以這個心理的因素也是一個原因之一。

那第三個呢,就是可能他本身有拖延症,拖延症算是一個很普遍很大眾的因素啦,就是可能就是習慣造成,有時候可能會覺得說,這個事情很重要,可是又不想要立刻去做,可能會想要習慣性的就是說,把重要的事留到等一下之後再去做,可是這樣子就會一直不了了之,這也是一個原因之一。

那再來呢,第四就是他可能本身對於Podcast的製作,他就是沒有相關的知識或技能,他就是缺乏這方面的一些知識,他可能就是都沒有,可能網路上沒有查過什麼資料,或者是也沒有上過什麼課,那因為做Podcast也可能需要一些電腦的基礎的技能,他可能也對於電腦不是很熟悉,所以就有可能有技術上或知識上的一個障礙這樣子。

那第五個是他的資源可能不足,就是他做Podcast他可能,不管是時間上的或者是,時間上他可能是他工作太忙碌了,那資源上有可能他身邊沒有這個器材,或者是說他沒有可以幫助他使用的資源,可能他的電腦可能太舊了,或者是有種種的因素,他的資源不足,那可能身邊也沒有做Podcast的人可以幫助他,給他一些建議這樣子,對就是資源有限。

那第六個總歸來說,他就是不知道從何開始,這也是個原因,就是他可能以上所有的具備,他知道一切的知識啊,也有設備,然後他也有認識的人,可能上了課,但是他最後還是沒有開始,他因為他就是不知道從何開始,有沒有可能有,對,那其實這有一些原因啦,他有可能就是覺得,因為了解的越多,你就會覺得越害怕,因為你就知道你的挑戰越大,好,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你就會慌嘛,好那我覺得這都是人之常情。

那到底如果你是具有以上這六點的情況的話,就是你想要做podcast,可是你遲遲無法下手的人,到底應該怎麼來克服這樣的問題呢,這邊我簡單說個兩個方式,首先第一個就是化整為零,就是不要強求你可以一口氣有很多的進展,你可能今天你對自己最低的要求就是想出一個名字,那如果你覺得想出一個名字非常困難的話,你的節目名稱就是還是難產,你真的覺得沒辦法,那你就列了從別的地方下手,可能先去尋找一個你節目方面想要用的素材,就是想辦法把你要做的事情,把它很列成很多的步驟,你試圖只做那一小小小的步驟之一就好了,就是你每天有一點點的進展就好了。

那你也可以就是,去挑選你要使用的片頭音樂,你也可以說我今天的進度就是,我聽這五首的音樂,好那,明天再來決定,這也是一個方法之一,因為有可能你就是覺得要做的事情太多,然後才會讓你無從下手,可是如果你把你要做的事情把很零碎的切片的話,那可以比較幫助你可以真正開始去做,應該說雖然把它切得非常小的一個Task,但這不影響你,就是假設你是一個做這件事情有很多規劃,有很多執行細節的人也不影響,因為你有可能就是可以再規劃得更零碎一點,就是步驟更多,好,那你這樣子就是也比較好掌控說,你可能還要多久才可以完成。

但是這樣子千萬也不要說因此就是感到焦慮,因為有可能你切得越零碎,你就知道哇真的要很久,然後你反而壓力更大,我覺得不管怎樣就是要去了解阻礙你的原因是什麼,那試著去採取一些行動,那不管如何,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問題的話,你也是可以找認識的Podcaster,就是你身邊有正在做節目的人,你跟他好好聊一聊,那也許你會受到一些激勵,或者是有一些靈感、一些火花,然後會讓你更有動力去做你的Podcast,這也是一個方式,那我們在下一集呢,會比較詳細探討,就是到底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你去踏出第一步。

本文為久迪的Podcast節目《播客最前線》EP. 10 逐字稿

Apple 收聽Google收聽Spotify收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