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如何決定要一個人錄音還是找主持搭檔呢?

如何決定要一個人錄音還是要找主持搭檔呢?這個疑問就是蠻多人會問我的,那我是會建議大家從幾個面向去思考,那就是決定要不要有主持搭檔的六個考量因素。

首先,你需要思考你的 Podcast 主題是什麼。不同的主題可能需要不同的合作搭檔。如果你的主題需要多元的意見,例如講述故事、歷史故事或虛擬/真實故事,通常故事已經有固定走向,不一定需要多元意見,除非你評論一部作品,如影視作品或書籍作品,這時可能需要不同的意見,這樣聽眾會覺得有趣且能產生火花。

如果你的 Podcast 主題是比較專業的,例如股市、股票、投資等,就像熱門的 Podcast 節目《股癌》一樣,通常只需要一位主持人。為什麼《股癌》不像百靈果News一樣有主持搭檔呢?因為百靈果News大多聊國際新聞和政治等時事議題,這些議題每個人都有主觀看法,所以討論和交流會更有趣。但如果是股票的話,聽眾可能更關心的是你的報名牌等相關信息,不需要太多不同的意見,否則可能會讓他們感到混亂。

另外,如果你建立個人品牌,就像《股癌》一樣,儘管一開始可能沒有考慮做個人品牌,但通過他在投資方面的專業知識,吸引了一大批死忠聽眾。這些聽眾對《股癌》主持人的分享甚至是業配都會盲目接受,這展現了個人品牌的力量。所以,如果你想塑造個人品牌形象,也許你不需要考慮與他人合作,這也取決於你的 Podcast 主題。所以,首先要思考的是你的 Podcast 主題是什麼,是否需要多元的意見?從這個角度出發,再做出決定。

下一個考量因素是你對要做的 Podcast 主題的掌握程度如何。有些人可能透過做 Podcast 來累積在全新領域的權威感,或者透過 Podcast 來學習。因此,他們可能在這個全新領域是初學者,並不是專家。但他們持有一種學習的心態,並透過學習來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在這種情況下,你對 Podcast 主題的掌握程度可能不夠充分,這有點可惜。

因此,你可能需要一些嘉賓來補充你的專業度或知識,或者找一位比你更有資深經驗的合作搭檔,讓他能夠帶領你。然而,這會有一些尷尬的地方,因為兩個人主持時,可能一個是主角,另一個是配角。如果你對 Podcast 主題的掌握程度不足,可能會成為配角,而不能實現你想要的節目。因此,你可能需要一位主持搭檔。尷尬之處在於,另一個人才是主要關鍵,掌控權可能不在你手中。這是一個尷尬的情況,所以你需要清楚認識在這個 Podcast 節目中,你的角色是什麼。你是否願意當一個配角?你也想要做好這個節目嗎?你想要得到什麼?這些都需要你仔細思考。

第三個要考慮的因素是你目前的主持技巧如何。對於那些從未擔任過主持人的人來說,講話通常會感到有些害怕,而如果需要訪問嘉賓的話,可能會更加生澀。如果你評估自己的情況,覺得自己剛開始時可能需要一位經驗豐富的主持人來帶領你,那麼你確實需要一位主持搭檔。這是一個需要仔細思考的問題。然而,如果後來你評估自己的主持技巧,發現隨著時間逐漸進步,那麼你可以考慮自己單獨主持。但這時候就出現了一個尷尬的問題,因為你原本有一個搭檔,你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呢?這可能需要先思考你究竟是想建立個人品牌,還是想有一個代表作品。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分階段進行,透過這種方式來磨練你的主持技巧。可能一開始先找一位主持搭檔,最好是你們共同對某個主題感興趣,這樣兩個人在討論時能夠產生火花,你的主持能力也會更快成長。但如果你內心希望日後能夠獨自主持節目,且你覺得自己的主持技巧已經相當不錯,那麼你可以針對你感興趣或具備個人專業領域,開設一個屬於自己的 Podcast 頻道。這也是一種方法,表示你不是借助他人來提升主持技巧,而是需要一個階段性的學習方式。我認為這些是在你了解自己後做出的決定。

下一個考慮因素是你的 Podcast 每集的時間長度。如果你想做的節目,每集的內容準備時間最多只能在十分鐘以內,那個時候單獨一人講可能比較適合。因為如果兩個人錄個10分鐘或15分鐘,我覺得會太短,而且兩個人在談話時容易變得比較離題。如果你是一個人講個10分鐘或15分鐘,你已經可以深入探討一個話題了。但如果是兩個人的話,往來對話可能會容易偏離主題,讓聽眾感到不耐煩,因為好像沒有明確的重點,太過散漫。所以我認為要看你的節目每集瞄準的時間長度是多少。如果你原本計劃是在一小時以內,單獨一人很難撐那麼久,這時候建議你找一位主持搭檔或來賓。這樣也是可行的。

第五個考慮因素是你的時間彈性。你能彈性約定某個時間點與他人一起錄音嗎?這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因為有些人有家庭和工作,他們可能每天下班後,在孩子入睡之後的晚上10點或11點才有空錄音的時間。這樣的時間點很難找到其他人能與你同步。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不同,其他人也可能會感到很累。除非對方的生活作息和你一致,否則長期如此是困難的。但也要思考一下,是否在你方便的時間,對方也可以進行錄音。所以在選擇主持搭檔或來賓時,你會受到時間限制。假設你的時間非常不好調整,或者錄音的時間都不方便,那麼獨自錄音可能更適合你。這樣你就可以隨時隨地錄音,只要你有空,立即開始錄音。

最後一個考慮因素是,如果你心目中已經有一位搭檔候選人,可能是你的朋友、同事或伴侶,你需要思考他的聲音或個性是否與你互補。舉個例子,如果你是女生,你的聲音可能比較高亢,如果你想選擇一位和你一樣是女生的搭檔,你們的聲音是否相似?會不會都是很高亢的聲音?如果兩個聲音非常相似,聽眾可能會感到疲勞,耳朵會覺得累。因此,建議你可能要尋找互補的搭檔,例如,如果你的聲音高亢,你可以找一個聲音低沉的人。當然,性別也是有關係的,但即使是同性別,聲音特色也可以完全不同。至於個性,我認為個性與此人在與你交談時的互動更具影響力。如果他的個性與你完全不同,他所說的內容可能會互補,聽起來更有趣。也有可能他專門吐槽你,這會為你的節目增添一些色彩。我認為這樣的互補是很好的。因此,在選擇主持搭檔時,你應該儘量尋找互補的性別、聲音特色,甚至個性,這樣你的節目內容聽起來會更豐富有趣。你應該從這個出發點開始思考。好,我們今天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的預告就是,如何決定要不要買麥克風在家錄音呢,我們下次見。

本文整理自久迪的Podcast節目《播客最前線》EP. 12逐字稿

Apple 收聽Google收聽Spotify收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