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如何決定要不要買麥克風在家錄音?

如何決定是否要購買麥克風在家中進行錄音呢?久迪有六個考慮的因素跟大家分享,首先第一個是你需要思考你做 Podcast 的目的是什麼?是想要做一個聲音日記或紀錄,還是只是想試試看 Podcast 作為新媒體的練習,還是想藉此收集意見並靠 Podcast 來賺錢等等。考慮到這些目的,可以建議你將決策分成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你可以暫時不購買麥克風,然後在下一階段再考慮是否需要購買。

第二個考慮因素是預算。你是否有足夠的預算來購買錄音設備?你需要在心理上做出決定,確定自己願意為這個事情花多少錢。你可以設定一個預算範圍,例如一千元或兩千元以下。這是一個原則問題,每個人的預算考量是不同的。因此,我們並不會建議你一定要購買三千元或五千元的麥克風,每個人的情況和需求是不同的。

如果你目前並不打算花任何錢在 Podcast 上,那麼你可以不購買麥克風嗎?是的,你可以只使用手機,例如 iPhone,利用內建的麥克風進行錄音。這也是可以的,因為每個人的出發點和資源是不同的。重點並不在於設備的好壞,而是你希望透過 Podcast 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所以,在第一階段,你可以選擇是否購買麥克風。

另一個考慮因素是你家中是否有一個可以安靜錄音的空間。這是相當重要的。假設你是一個大家庭,即使你有自己的房間,但在錄音時是否會經常有人敲門或者直接闖進來打擾你?家中可能會有嬰兒的聲音或其他各種聲音,可能會干擾你的錄音。這樣的條件可能意味著即使你購買了麥克風,在家中錄音也不適合。有些人可能會躲在衣櫃裡錄音,但衣櫃內可能會悶熱,這樣的效果可能不太好,因為你會感到不舒服。所以,如果你在考慮之後發現家中真的不適合錄音,即使你買了麥克風,也無法使用。這時候,你可能需要考慮外出找錄音室進行錄音。

第四點是你對操作3C產品(指電腦、通訊和消費電子產品)這種科技產品的熟悉程度。這個答案並不是說,如果你對3C產品不熟悉,就不應該買麥克風。這只是讓你思考,如果對於這類產品你感到非常棘手,可能會遇到你意想不到的問題,而且身邊沒有人能隨時幫助你,那麼在接觸這樣的設備和軟硬體時,你可能會感到很沮喪。所以,你必須大致了解一下,如果你購買了麥克風後不會使用或遇到問題,是否有人可以幫助你解答疑問。這可能需要事先了解並評估自己身邊的資源,以免事倍功半。

第五點是關於你的聲音特性,是低沉還是高亢。這與購買麥克風有什麼關係呢?事實上,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好的麥克風可以使你的聲音聽起來更好聽。對於那些懂硬體操作的人來說,他們可以靠軟體來修飾聲音。但對一般人而言,他們可以藉由挑選不同的麥克風,尋找適合自己聲音的麥克風。這對一般人來說比較容易實現。如果你的聲音是低沉的,可能會有扁平感或聲音不夠飽滿或立體。這種情況下,如果你使用普通的筆記型電腦內建麥克風、手機內建麥克風或耳麥,你的聲音質量可能已經不夠立體或飽滿,再加上使用不太理想的內建麥克風,你的音質就會很差。這時候你可能需要一款比較專業的麥克風,它可以呈現你的聲音更好的音質,因為它可以更多地承載你聲音的細節,對某些人的聲音效果更好。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即使是較便宜或基礎的麥克風,甚至手機的麥克風,錄音效果已經相當不錯,這是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需要更專業的麥克風設備才能展現他們聲音的吸引人特色。

最後一點是除了做Podcast之外,你是否還有其他地方需要使用麥克風。這個思考的角度是,如果你的預算有限且追求成本效益或多功能性,你需要考慮你使用麥克風的用途。你購買的麥克風是否只用於固定的Podcast錄製,還是只是暫時試用?除了做Podcast外,你在其他方面是否也需要使用麥克風?例如,如果你是一位講師,你可能需要使用麥克風來錄製線上課程或YouTube影片。這樣的用途更多樣化。然而,對於一般人而言,他們可能只需在做Podcast時使用麥克風。因此,你需要衡量自己是否願意將資金投資在這單一用途的設備上。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提到,如果將購買麥克風分為兩階段,首先要思考是否真的需要麥克風嗎?如果暫時不需要,可以在下一個階段再考慮購買麥克風。

那麼,到底在什麼時機點來決定是否購買麥克風呢?我這裡有四點判斷時機點,不一定需要全部條件都符合,只要其中一項或兩項符合,你就可以考慮是否購買麥克風。第一點是,如果你做Podcast節目並且能夠定期、固定地每週推出多集節目,那麼買麥克風是非常必要的,因為你已經掌握了節奏。第二點是,當你的節目製作流程已經固定下來,你已經建立了自己的製作系統,這代表你可以穩定地繼續下去,這個時候投資錄音設備是非常值得的。

第三點是,如果在錄音時你同步錄製影片,或者在錄製Podcast音檔時,你會在兩個以上的平台上使用,例如YouTube或TikTok,這樣的情況下,投資麥克風設備是有道理的。最後一點是,如果麥克風已經成為你的生財工具之一,例如你可以透過做Podcast節目來變現或接受業配,或者你的職業或日常工作需要使用麥克風,比如講師,那麼當然你應該投資麥克風設備。這四點並不需要每一項都符合,可能只需要其中一兩項符合,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判斷是否需要購買麥克風。

本文整理自久迪的Podcast節目《播客最前線》EP. 13逐字稿

Apple 收聽Google收聽Spotify收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