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講師之路】從孫治華陪伴式講師培訓到走出我自己的講師路

自從今年3月報名參加了孫治華老師的陪伴式講師訓課程,結識了許多優秀的講師朋友,也從治華老師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特別是他上課時說的一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他說「課程的規格要由你自己開」,我會很有感是因為,當初第一次在台北開Podcast製作新手班,事前有很多人給我意見,就曾有人跟我說:台北人通常聽3個小時的講座就夠了,而且台北人喜歡快速吸收知識,不會有那麼多人想上2堂課,3堂課就太多了。

其實,我也有Podcaster朋友開玩笑問我,Podcast怎麼有辦法開那麼多教學時數,到底有什麼好教的?

因為當時是第一次開設公開班,網路上有熱心人士主動跳出來協助我、給我建議,天真如我就傻傻地聽從對方的話,但我會說,是我的錯,因為是我決定相信陌生人的判斷,而不是聽從自己的專業考量。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今天是我要學習手機程式設計,我要拜師學習,難道課綱會是由學生自己擬定?學生可不可以說,我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學習,我想要花5個小時就學會Android程式設計,請老師開這門課,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荒謬?

所以,能夠遵從我自己的想法去設計課程,我感到很自豪。而且,我也從來不是一個害怕錯誤、害怕失敗的人,可以自由地去試錯,可以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可以對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我很自豪。

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就是在說我這種人,傻乎乎地就開始,憑著一股熱血當起播客教練開班授課,從3小時的新手班,短短半年升級到現在的9~12小時的三週線上課,我沒有糾結於一開始的不完美,我沒有妄想,第一次開班授課做就能做得很完美,我接受了當時那樣青澀的自己,我接受了每一次都有不完美,沒有讓每一次的不完美阻止我繼續前進,而是在每一梯次的公開班,我都升級課程,時數增加,每次也都有新增全新的授課內容。

原本以為,這樣默默前進,默默努力的我,除了講師訓的同學們跟孫治華老師之外,除了我的學員之外,可能不會有什麼人注意到我進步了什麼,結果,在我開始提筆寫電子報之後,有一位讀者回信了,她是我在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所帶領的日更團臉書社團認識的網友,其實一直沒見過面,但她一直默默關注我的近況,她這麼回信跟我說:

從日更團有幸大家結緣
看你開始開播客的課時 還很緊張 手心流汗
到開半日 、全日班 。
看你開始在fb發長文, 說要存錢去上老師的課
而後展開一連串奇幻旅程
感覺是搭了噴射機呢
你超棒的 恭喜 已經是全然嶄新的你

李米蟲

回顧了這半年來作為播客教練的心路歷程,真心為自己感到驕傲,也很希望我的恩師孫治華老師能夠看到我這一篇文,讓他知道他的陪伴式講師訓課程對我的幫助有多大,後來也收到老師非常真摯的回信,在此同時,我的Podcast線上課學員文青懶媽幫我寫了讀書會推薦文,非常真心誠意地訴說了我與學員之間互動的過程,讓我大受感動,想要把這兩者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恭喜久迪

最近十分忙碌 只好在這時間寫信回覆妳
妳總是有自己的節奏與步調
就像是在都市中總是可以聽到遠方鼓聲的藝術家

今天是第二次看妳的這封信
我想也跟其它電子信的讀者一樣吧

也許在第一天不會看信
但是總是會有一個很棒的時間點
去打看這封信細看

我很喜歡妳自己定義產品的規格的這句話
我更高興妳自己活出了這句話
從此這句話也屬於妳的

過往大多數的時間中我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這次的陪伴式講師訓也算是真的第一次
我和很多學員有了長期的關係
我也從中學習了很多

更棒的是我看到大家不斷的自我嘗試與成長
我覺得這才是教育最關鍵的事情
不是教大家技巧與經驗
而是讓學員可以自己產生經驗的態度與能力

很多時候真理都是簡單至極的
只是單純的讓人不敢相信

但是就像是妳的產品規格
日後讓學員真正的瞭解到Podcast 與妳的規劃思維時
他們日後勢必也將有幾位會走出自己的路
而口碑與見證就會帶著講師往更好的狀態走去

是吧~ 學員先成功, 才有成功的老師
而那些精心計算時間與成本的人
可能這輩子都開不出這樣的規格
把自己限制在成本這兩個字中

恭喜妳 久迪
唯一的提醒就是不要跟我學壞了
哈哈哈 偶而大聲一點 多行銷一下自己
會讓這條路更順利

給妳我最真心的祝福

孫治華老師

認識久迪後,
她總是給我滿滿的驚喜與指導!
看起來冷淡又很酷的她,
聊天後才發現她其實是外冷內熱的人,
只要你願意開口求救,她必當傾囊相授。
前兩天與她通電話,
本來只是針對podcast頻道的內容進行討論,
結果她根本成為開示大神,
跟我聊了好多我目前經營上面對的困境,
讓我如雷貫耳,醍醐灌頂!
久迪講話總是一針見血,
她的指導從不是浮泛的內容,
而是切中要害的指示,而且面面俱到。
從她身上我學到,
經營個人品牌當然不是為了開心而已,
而是為了有所收穫、對人生有所改變,
既然有機會改變自己,當然要奮力一博。
有時人生中,
就是需要一個這樣亦師亦友的存在!
她近期開始發行的電子報每份都寫進我心裡。
感觸太多,我想【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寫的關於久迪的一切,道盡我心中所有感觸。
想更深入地認識久迪嗎?
那更不該錯過她舉辦的線上讀書會。
三個小時給你心法、觀念、實作、指引,
一定精采可期。
報名細節如下 ⬇️。一起改變自己吧。

11/13【開始Podcast x 如何做出爆紅Podcast】播客讀書會,一次帶你讀兩本!

文青懶媽

說真的,你很少有機會能夠同時看到「講師-講師-學員」這種既是傳承,又是教學相長的真摯互動,至少我沒看過,就算你嫌肉麻,我也還是要po出來跟大家分享,因為我覺得最棒的就是,治華老師信中所說的「不是教大家技巧與經驗,而是讓學員可以自己產生經驗的態度與能力」,剛好可以從我的學員文青懶媽的文章得到應證。

如果我能用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提供給你什麼啟發的話,我想說的是,想做什麼就去做吧!美國網路大神GaryVee也說,「身邊永遠會有人叫你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你必須讓自己成為自己唯一的法官與陪審團。」

最好的學習就是去做,做出改變,再次嘗試,勇於冒險,從中學習。

P.S. 也很感謝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在她的電子報中,把我的電子報跟雷蒙三十、于為暢的電子報並列推薦,她說我的電子報是發自內心的情書,好吧,謝謝大家訂閱我的情書系電子報,我們就等著瞧,看看我未來能夠寫多少封情書吧!

歡迎成為我的學弟妹,一起來參加講師培訓課程吧!

課程資訊:《陪伴式》職業講師訓-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 (第七梯次)

發表迴響